波浪理论

1946年,艾略特完成了关于波浪理论的集大成之作,《自然法则——宇宙的秘密》,他将市场上的价格趋势型态,归纳出几个不断反复出现的型态。艾略特坚信,他的波浪理论是制约人类一切活动的普遍自然法则的一部分

波浪理论(Wave Principle)

波浪理论是由 Nalph Nelson Eilliott在1938年所提出的。1946年,艾略特完成了关于波浪理论的集大成之作,《自然法则——宇宙的秘密》,他将市场上的价格趋势型态,归纳出几个不断反复出现的型态,发现不论趋势的层级大小,均遵循着一种五波上升三波下降的基本节奏.。艾略特坚信,他的波浪理论是制约人类一切活动的普遍自然法则的一部分。 波浪理论的优点是,对即将出现的顶部或底部能提前发出警示信号,而传统的技术分析方法只有事后才能验证。艾略特波浪理论对市场运作具备了全方位的透视能力,从而有助于解释特定的形态为什么要出现,在何处出现,以及它们为什么具备如此这般的预测意义等等问题。另外,它也有助于我们判明当前的市场在其总体周期结构中所处的地位。波浪理论的数学基础,就是在13世纪发现的费氏数列。 五波的上升趋势可分为三个推动波(impulse wave)以及二个修正波(corrective wave),三个推动波分别为第 1、3及5波,而修正波则为第2及第4波;而三波的下降趋势波则分为a、b、c三波。 八浪循环中,前5段波浪构成一段明显的上升浪,其中包括3个向上的冲击波及两个下降的调整波。在3个冲击波之后,是由3个波浪组成的一段下跌的趋势,是对前一段5浪升势的总调整。这是艾略特对波浪理论的基本描述。而在这8个波浪中,上升的浪与下跌的浪各占4个,可以理解为艾略特对于股价走势对称性的隐喻。 这上升及下降的八波形成一个八个波动的完整周期,而且这样的周期将不断的反复持续,并且这八个波动的完整周期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种时间刻度,而形成各种大小的波浪,每一个波都可包含了更小规模的波动,并且每一个波也都为另一个更大刻度的波所包含。 五浪模式

波浪理论的推动浪,浪形为5(1、2、3、4、5),调整浪的浪型为3(abc),合起来为8。若把波浪细化,大的推动浪又可分为1、3、5浪为推动,2、4为调整。a、c为推动,b为调整。这样大的推动浪为5+3+5+3+5=21,调整浪为5+3+5=13,合起来为34。若再进行更详细的浪形划分,大的推动浪为21+13+21+13+21=89,调整浪为21+13+21=55,合起来为144。所以,波浪理论怎么细分,都精确在这个数列上: 1、2、3、5、8、13、21、34、55、89、144、233……
这个数列就是斐波那契数列。它满足如下特性:每两个相连数字相加等于其后第一个数字;前一个数字大约是后一个数字的0.618倍;前一个数字约是其后第二个数字的0.382倍;后一个数字约是前一个数字的1.618倍;后一个数字约是前面第二个数字的2.618倍;由此计算出常见的黄金分割率为(0.5和1.5外): 0.191、0.236、0.382、0.618、0.809、1.236、1.382、1.618、1.764、1.809。
黄金分割比率对于股票市场运行的时间周期和价格幅度模型具有重要启示及应用价值。

关于波浪理论几点重要规则:
◇ 正确的波数计算注意, 4的位置高于1的位置,如此第4波与第1波便不会重迭。
◇ 第三波通常是推动波中最长的一波(即主升段)。即使不是,也绝不会是推动波中最短的一波。
◇ 修正波的最大修正幅度为前一波的次级修正波的位置。例如,第(4)波最大的修正幅度,为第(3)波中的第4波的低点,这是第(4)波的最大修正位置
◇ 交替出现原则–上升波中简单型与横向整理交替出现、修正波中平台整理与三角型态或锯齿型态交替出现–简单型与复杂型交替出现

在波浪理论中,最困难的地方是:波浪等级的划分。如果要在特定的周期中正确地指认某一段波浪的特定属性,不仅需要形态上的支持,而且需要对波浪运行的时间作出正确的判断。
换句话说,波浪理论易学难精,易在形态上的归纳、总结,难在价位及时间周期的判定。

道氏理论告诉人们何谓大海,而波浪理论指导你如何在大海上冲浪。

shadow

评论

未有任何评论。

发表评论